12月21日下午2时许,家住四川自贡的李先生外出散步时,发现疑似大型蜥脚类恐龙腿骨化石(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四川自贡市民散步发现疑似恐龙化石 当地博物馆已派专家赴现场勘查)

  12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自贡恐龙博物馆了解到,经专家初步查勘后确认,李先生发现的确实为大型蜥脚类恐龙腿骨化石,且为一只体长约20米的蜥脚类恐龙的小腿骨。目前,相关发掘工作正有序开展。

  稀奇:市民散步发现疑似恐龙腿骨化石

  李先生名叫李飞,今年38岁,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古生物专业,曾连续15年从事古生物研究工作,其中也包括恐龙化石。

  李飞家住自贡市大山铺,距离自贡恐龙博物馆约1公里。12月21日下午2时许,他和家人外出散步,来到住家附近的一工地。“在自贡发现恐龙化石,不稀奇;稀奇的是作为研究化石的,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发现恐龙化石。”李飞坦言,因为职业敏感,无论到哪种自然环境,他都会不自觉地去看看那里的地质构造、岩层情况等。

  散步过程中,李飞同样是边走边看。“咦?那不是块化石吗?”走到环湖路边,李飞看到一处被挖开的山坡,在坡脚位置,有一块长条形石头,颜色明显与周边不同。仔细辨认后,李飞分析认为,这是一块恐龙骨骼化石,初步判断可能是胫骨或是肱骨。随即,他将情况报告给自贡恐龙博物馆。

 ↑自贡市民李飞发现恐龙腿骨化石。 ↑自贡市民李飞发现恐龙腿骨化石。

  李飞向红星新闻记者详细介绍,他分析认为,这是一块大型蜥脚类恐龙腿骨化石,长约110厘米,可能是恐龙的胫骨,即小腿骨。包裹化石的岩层为砾岩层,系高能量沉积环境,属于侏罗纪晚期地层。正常的岩层是相对平整的,化石也应该是平的。但这块化石呈斜立状,因此可推断,这是一只在上游已经死亡的恐龙,身体腐烂后,骨骼被湍急的河水冲至下游,分散到各处,最终剩下一根胫骨沉积于此。由于水流速度快,其他较小的趾骨已经被冲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