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曹笑

  12月22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获悉,四川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在多方调查研究、梳理总结的基础上,制发了《关于严肃纪律规范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在《通知》中有针对性地对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明确了“8条规范”。据悉,此举是为了坚决纠正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避免即将到来的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变味”。

  《通知》开篇的第一条“规范”,便是要求考核内容设置一律不得冗杂繁复、呆板教条、刁钻古怪,也不得机械的对考核内容设置标准答案。

  “督查检查,只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如果因此反而为基层增加了负担,那就失去了督查检查的初衷。”内江市中区监委委员钟琳告说,出台这个《通知》的目的是为了给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能把精力集中到干工作上,“《通知》明确要求对考核的频次,进行严格的规范”。

  除了减少考核频次、规范考核内容外,内江市中区纪委监委还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资料方面也进行了充分考量,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

  “说实话,以往我们迎检,从经办人到一把手都要求在场;凡检查项目也必须有相应的印证资料,每次迎检都得费上一番功夫。”内江市中区一名基层干部说,“如今,再也不用耗费过多的人力、时间、精力去准备繁杂的迎检资料了。”

  内江市中区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在考核方式上,尽量采取“六不两直”方式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绩实效实物量;在考核资料上,也尽量减少资料、台账、报表在督查检查考核中所占比重,切实纠正仅凭资料获得真实工作情况的做法。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该区纪委监委还从督查检查考核整改上作出了规范,要求针对督查检查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要分类实施、注重实效,明确了不得以整改的快慢、方案(措施)的制定作为整改成效好坏的评判标准。

  “过去有些督查检查发现我们基层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几天内整改完毕,并报送整改报告。但问题是我们存在的问题有些是长效机制上的,需要建章立制,这3、5天怎么可能出台一个具有可操作性、规范性的制度出来嘛。”对于该区纪委监委规范督察检查整改这一点上,当地一乡镇干部认为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截止目前,内江市中区共清理规范70余项指标的考核办法(细则),取消6项一票否决指标,全区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与2019年、2018年相比,分别降幅达29%、82%。

  下一步,内江市中区纪委监委还将持续加大规范岁末年初督查检查考核工作“8条规范”执行力度,并对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严肃问责查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