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钟文博 文/图

  1月5日下午,达州市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会暨达州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斌郎街道河东社区10组紫曹沟举行。

  四川在线从现场获悉,此次达州高新区共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2个,计划投资总额32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1个、投资1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开工会场所在的唯特高40万吨磷酸铁项目生产基地,瞄准建设全国新能源材料生产研发示范基地。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不到3个月,计划投资近100亿元,为磷酸铁锂电池提供正极材料,是达州高新区内翁福和玖源两个企业的延链产业,也是全国产能最大的磷酸铁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推动达州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达州基地早日建成。

  据悉,近年,达州高新区招引制造业项目4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制造业数量同比增长85%,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0%,制造业占GDP比重达63.7 %,数字经济、玄武岩纤维、表面处理等9个专业园区集群成链发展态势初显。2020年前三季度,达州高新区园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等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达州市,跻身全省优秀开发区行列。

  从达州市层面看,全市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65.2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70.7平方公里。2020年全市新建标准厂房96.4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企业户数达1460户,规上工业企业591户,占比40.5%,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73.8%。

  开工仪式上,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庞佑成说,将全力做好开工项目的建设保障工作,推动开工项目早日建成、加快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