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观察 张啸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月5日,内江市东兴区召开解读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对东兴区加快建设“四地五区”进行了解读。

  12月31日,东兴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召开,会议明确了东兴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新目标:加快建设“四地五区”,为东兴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何谓“四地五区”?“四地”指加快建设川渝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腹地、成渝改革开放新高地、成渝滨水生态宜居地和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地。“五区”指加快建设人才强区、科技强区、交通强区、产业强区和文化强区。

  “农业上,我们将继续实施百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中国天冬之乡’、万亩青花椒等项目,推动产业向融合纵深发展。工业上,要加快东兴经开区建设,围绕椑木镇全省经济强镇培育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装备、新材料主导产业;服务业上,聚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五大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加快培育全链条资源对接服务、服务外包项目交易等‘十大平台’。”东兴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文表示。

  “围绕‘科技强区’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营造好氛围、发展好载体、培育好主体、搭建好对接平台、落实好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以科技创新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泽关介绍,“十四五”期间,东兴区将力争每年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户以上,每年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0户以上,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

  “全会提出了建设配套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东兴区既要立足本地,又要跳出东兴、跳出内江,站在配套成渝,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经济的角度,以通道经济学和基于供应链基础的现代物流+产业+电商融合理念进行研究东兴电商与现代物流发展,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的任督二脉,加快电商与现代物流业创新驱动发展。”东兴区商务局局长余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