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黎明 朱映江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嘀……”1月25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声响起,由广元市锦龙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广元市远航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兴川江”8号、9号两艘千吨级多用途货船在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成功下水,为广元港发展再添新动能。

  据了解,此次下水的兴川江8、9号集散多用途货船是根据嘉陵江航道“浅窄湾”的特点设计,是为广元到重庆集装箱航线量身打造的千吨级集散多用途船型。去年9月,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开行,极大丰富嘉陵江水路货物运输种类,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减少广元至重庆水运货物运费成本。

  2艘“广元造”船型长56米,宽10.8米,深2.5米,适应B、C级航区J2级航段,满载36T标准集装箱,两艘集散多用途船的下水,能够有效减轻嘉陵江航线对运力的紧迫需求。

  “目前,嘉陵江运力严重缺乏,广元港有责任和义务带头打造我们的自由船舶,来引领嘉陵江整个航运的健康有序发展。”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勇表示,“根据嘉陵江航道的特点,此次新造的船舶,它是浅吃水、宽体 ,而且能保证每一闸能够通过两条船。将于春节后执行广元港至重庆果园港货运任务。”

  近年来,为加快嘉陵江水运市场发展,广元全面推进与重庆及沿江地市深度合作,并与陕西、甘肃等地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全力推动嘉陵江广元港适水货物集散中心建设。

  嘉陵江流经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地,全长1300余公里,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是我国最早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航道。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是深入我国腹地最深的内河港口,为广元毗邻地区和广大西北地区融入陆海新通道、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了不可复制的平台支撑。嘉陵江通航以来,广元至重庆航线已累计开行180余航次,运送大宗货物近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