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网购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但随着疫情的反弹,快递安全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快递公司的防疫举措严格么?快递小哥的防疫措施到位么?我们收到的快递安全么?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看这些公司如何把好疫情防控关。

  现场:

  戴口罩、测体温、多次消毒

  我市快递行业把好防疫关口

  戴好口罩、测量体温、佩戴好一次性手套、对配送车进行消毒。1月25日一大早,京东快递的快递员蒋代文像往常一样,赶到了公司的分拣中心,经过层层检查过后,快递车装满快件,驶向自己的投递辖区。

  “每天通过京东物流派往遂宁的快件有2万件左右。”四川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遂宁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反弹,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防疫措施,严把疫情防疫关口,确保每个快件都能平安的送到顾客手中。

  “每一辆进入物流园的车辆都必须经过消杀,驾驶员需提供健康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分拣中心的场地、机器设备每天也要进行三次消毒。”遂宁京东负责人告诉记者,派往遂宁的快件经过了成都的分拣中心的消杀,在快件到达遂宁后,仍需经过遂宁分拣中心的消毒设备进行消杀,再被分配派送。

  “我们要求,每个快递员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对派件车辆每天两次消毒,在派件过程中必须戴手套,以确保快件平安送到顾客手中。”遂宁京东负责人介绍说。

  中国邮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分公司同样如此。所有到遂的邮件在成都经过消杀后配送至遂宁,到遂宁后再次消杀,最后快递才配送到顾客手中。

  “现在,我们每天进出口的快件大概有5万件,高峰期时能达到8万件左右。”中国邮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分公司网营中心经理蒋德洪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公司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储存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严把疫情防控关。

  部门:

  加强暗访督查

  确保行业平稳运行

  “现在是整个行业生产业务的旺季,寄递物品种类繁多、人员流动性大、社会接触面广,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加大。”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王旭波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每天派件在50万件左右,收件在15万件左右。

  王旭波介绍说,“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邮政管理局陆续下发14份通知,包括成立领导小组、如何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如何进一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等。”

  针对行业从业人员缺乏防疫知识的情况,市邮政管理局及时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上万册下发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培训,并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全市快递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多次联合各区县(市、区)寄递办对全市寄递企业、寄递网点开展疫情防控暗访检查,要求企业按照防疫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我们要求相关企业储备好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采用快件消杀设备对进口快件进行全面消杀,每天对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登记,要求在营业场所设置一米线距离,张贴‘请自觉佩戴口罩’‘场内已消毒’等提示用语,要求外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口罩”。王旭波介绍说,对于防疫工作不到位的邮政快递企业,市邮政管理局进行了约谈。“目前,市邮政管理局正在督促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积极配合属地交运、卫健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

  (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