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人人关心,又会有哪些变化?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引导中小微企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持续参保缴费。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服务平台,推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模式,实现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提升社保统筹层次,全面推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平稳运行,持续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加强社保基金风险管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多渠道筹集资金,千方百计保发放。

  农民工工作有创新,要探索设立县级国有劳务公司,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除了要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拓宽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外,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拓展省内就业新空间,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人才队伍建设的春风继续吹。今年大力实施“天府学者”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深入推进职称制度和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完成已开展评审的系列(专业)标准条件制定(修订)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培养四川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高素质产业大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加强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规范公开招聘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推动企业和职工劳动纠纷协商自主、权利义务协商自治、和谐关系协调自为,加快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能力。

  川渝两地老百姓生活将更方便。深入推进川渝人社合作,强化两地人社公共服务协同。联合开展重点群体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信息数据共享共用,联合开展农民工服务专项活动,共同举办川渝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返乡创业大赛等活动。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协同。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办、加速办”。推广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模式,实现社保卡现场申领异地办理。联手打造“巴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构建共享技能人才培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