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观察 刘亿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1月2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月4日至7日召开,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月3日至5日召开。

  会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熊开来和市政协秘书长徐玉华分别介绍市“两会”相关情况。

  据熊开来介绍,自贡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议程有12项议程,包括听取和审查自贡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和批准自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自贡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查自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通过关于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组建预算委员会及财政经济委员会更名为经济委员会的决定;通过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对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其他事项。

  据徐玉华介绍,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建议议程有七项,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中共自贡市委书记讲话;列席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协商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和协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人事事项;审议通过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贡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奋力推动“三个加快”,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在这一形势下召开自贡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和政协自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谋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对于该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市、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两会”疫情防控工作,自贡专门制定“两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会前、会场和驻地等防控措施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必要的防疫物资准备,为大会顺利、圆满召开做好坚实保障。

  目前,自贡市“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