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2020年11月,甘孜州率先打响了全域景区全部免票的第一枪。免票政策历时79天,全州纳入监测统计的13家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32.73万人,同比增长157.91%,均创造了各景区开园以来同期游客量最高值。这是2月7日,记者从省文旅厅召开的春节假日文化旅游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供图)甘孜稻城亚丁。(景区供图)

  据了解,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2月1日,免票政策实行期间,甘孜州泸定桥景区和海螺沟景区接待均超过10万人,木格措、墨石公园、甲居藏寨、木雅圣地景区接待,同比分别增长361.36%、309.53%、132.40%、518.15%,均创造了各景区开园以来同期游客量最高值。

  同时,甘孜州抓住丁真意外“走红”这一热点,迅速联合时差岛拍摄了宣传片《丁真的世界》、《丁真的新年》爆红全网,快速放大热度,相关话题阅读传播量超200亿次,其中仅微博话题#四川甘孜A级景区门票全免#达到3亿次,正面引导“丁真热”带动“甘孜旅游热”。

丁真大火,带动甘孜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丁真大火,带动甘孜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

  春节期间,正值冬春交替时节,甘孜有什么好玩的?甘孜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时的甘孜,到处是壮丽的冰川雪山和沸腾的温泉地热,游人可以一边欣赏雪山雾凇的极致之美,一边沐浴来自地壳深处的温暖和畅快,视觉冲击与身心愉悦的多重体验相互激荡。

  每到初春,山上的冰雪尚未消融,康定木兰、高山杜鹃就顶风破雪,傲然开放,在冰雪寒风中坚强挺立,显出勃勃生机;山下梨花、油菜花、报春花则争香斗艳,成为早春最壮丽的花海景观。同时,温暖的阳光在大渡河流域的河谷中投射在森林、田园、寨楼、古碉上,形成斑驳陆离的光影奇观,是都市人享受康养和摄影创作的天堂。

甘孜州海螺沟。(景区供图)甘孜州海螺沟。(景区供图)

  康定、丹巴、泸定大渡河流域沿岸等地,高山河谷区气候宜人,适宜各地不同年龄都市人休闲揽胜。七彩花卉、斑斓藏寨、传奇老街、错落田园、散落牛羊、生态美食、绚丽服装、欢腾歌舞等交相辉映,宛若高原版的世外桃源。在冬春季节最适合的康养休闲地,带着全家人来泡温泉、晒太阳、观美景、赏歌舞、过大年最适合不过。

  为做好“2020¬-2021”冬春旅游,甘孜州已部署增强医疗、救援、水电、交通、食宿等保障措施,完善供氧、保暖、恒温、恒湿等设施水平,在折多山沿线增设应急停车场、道路添置防滑防护专门设施,进一步优化了317、318等干线公路旅游厕所,确保各地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