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小军巡山护林。 贺樊丽 摄 游小军巡山护林。 贺樊丽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广安:巡山护林人游小军一干就是26年 枯燥寂寞中寻乐趣

  中新网广安2月9日电(王爵 贺樊丽)9日7时许,游小军吃过早饭,穿上迷彩服、胶鞋,戴上森林执勤袖章,背上水壶,拿着砍刀,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巡山护林工作。这片森林,位于明月山系四川广安邻水县境内。半小时后,进入林场深处,此时,山间天气寒冷,烟雾茫茫,游小军手持砍刀不时砍去突兀的枝条。

  熟悉游小军的人都知道,他已经巡山护林26载了。1995年7月,20岁的游小军中专毕业后,分配到邻水县四海山国有林场工作。从此,守护这片森林是他的职责。在四海山国有林场工作了22年后,2017年10月游小军来到邻水县丰隆铺国有林场工作,担任该林场副场长。虽然升职了,但他一如既往地巡山护林。

游小军砍小路旁的杂灌。 贺樊丽 摄游小军砍小路旁的杂灌。 贺樊丽 摄

  “山路不好走,千万要小心。”游小军一边用手扒开周围的树枝荆棘,一边提醒介绍说,遇到陡峭的小路,要侧着走,不然容易下溜。“这片森林主要有野猪、野兔、野羊等野生动物,有松树、杉树、香樟、野樱桃等林木。”他边走边查看林木的生长和病虫害情况。

  “冬春两季,气候比较干燥,草木干枯,是森林火险高发期,做好森林防火很重要。”游小军说,巡山护林主要任务是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是否有村民烧荒;清除林区主要道路两侧可燃物;向行人宣传不要带火种进山,不要让牛羊损坏林木。

游小军休息时喝水。 贺樊丽 摄游小军休息时喝水。 贺樊丽 摄

  上午10时,爬上一个陡坡,穿过一片香樟林,来到一片松树林,游小军指着身边的一棵松树说:“这棵树是松树王,已经有130年的树龄了。”说起山林中的各种动物、植物,游小军如数家珍。

  “20岁刚到林场工作的时候,很不适应,甚至有点害怕。”游小军回忆,那时条件很艰苦,经常会有蛇爬到睡觉的屋里来。晚上,松涛声、各种动物的吼叫声此起彼伏,令他感到害怕,也曾有过放弃这份工作的念头。“什么时候与山林结缘,开始喜欢这份工作?”游小军说,直到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四海山国有林场要求职工去山上种树,当他看到自己种的树苗活下来后,特别开心,他觉得自己离不开大山了。从那以后,他在林场一干就是21年,巡山护林,与青山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