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紫伊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吕建平同志,针对县第二人民医院发生的窝案,我县其他医院是否存在类似问题?你作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将如何开展全面整治?”

  近日,邻水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会议。在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建平述责述廉后,县纪委委员张焦提出了质询。

  “我们绝不回避问题,将通过廉洁风险对标查改、商业贿赂斩线断链、查漏补短齐抓共管、招采领域专项治理等十大举措,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不抓出成效、绝不收关。”面对直击要害的“考”问,吕建平一字一句的认真作答,并现场作出承诺。

  随后,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元甫、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丽,御临镇党委书记李成明,高滩镇党委书记钟超也一一上台向全会述责述廉,接受县纪委委员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一把手”们分别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个方面报告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以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2020年,综合行政执法局多人被立案审查调查,作为党组书记,你是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的?下一步如何整改?”

  这个不留情面的问题,让现场气氛再次紧张起来。甘元甫满脸通红,回应道,将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

  “我来替茅白村的村民问一个问题,那50余户新建房户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搬进新居?”面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蒋凌突如其来的追问,御临镇党委书记李成明抹了抹汗水,现场给出搬迁时间表,“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8月底前搬进新居”。

  现场“辣味十足”,台上述责述廉对象纷纷“红脸出汗”,台下就坐的参会人员也并不轻松。在城南镇分会场参会的党委副书记、镇长涂渠表示,“听着其他同志的述责述廉,也思考剖析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到了‘责任’两个字的分量。”

  此外,按照县委要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盛,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袁应利也上台进行了述责述廉。

  此次“廉政大考”,县委书记黄永鸿以及该县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各部门“一把手”都到场,与纪检监察干部一同参会,27个镇(园区)中层以上干部也以“云参会”的方式,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廉考”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述责述廉会议述得真、述得细,问得辣、问得专,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的“廉考”既是警醒也是关爱。

  现场询问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环节。县纪委委员彭文会认真思考后,提起笔慎重地对7名述责述廉对象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个人作风、廉洁自律情况填写了测评意见。

  如何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将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结果记入个人廉政档案,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指标,及时开展整改情况回访,督促抓好整改,让述责述廉成为党内监督利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履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