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2月27日,记者从广安消防获悉,2月20日18点左右,广安一小孩左手不慎卡入绞肉机内,事故发生后孩子家人迅速取下绞肉机部件,赶赴医院就诊。华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通知消防部门协助救援。

  18时15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医院急诊室,小孩在母亲怀抱中不停哭泣。“天啦,我太大意了,怎么活嘛!”孩子母亲的情绪几近崩溃。消防员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和医生商量救援方案。小孩的左手被卡在绞肉机进料筒内,绞肉机铁壁较厚,医生无法将绞肉机进料筒从孩子手上取下。

  见此情况,消防队员一边安抚小孩情绪,一边同步展开处置。一名消防员抱住小孩,用手保护小孩头部,防止其头部晃动造成二次伤害,其余消防员分工配合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栏杆进行扩张。

  消防员小心地操作,经过近半个小时紧张救援,消防员将绞肉机进料筒成功切开。医生小心地打开进料筒外壳将小孩左手取出。经医生检查,小孩左手除大拇指外,其余手指几乎脱离手掌,情况很不乐观。“娃娃以后怎么办嘛?”孩子的母亲再一次痛哭不已。

  “我们到达现场后,孩子一直都在哭,孩子母亲情绪也是非常激动,我们看到这一幕,也是非常痛心,这个时候安慰也没有啥子作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把小朋友的手取出,减少伤害”参与救援的消防队队长何清晨说到,虽然救援很成功但已经无法挽回孩子受伤的事实。

  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不经意间,家长看护好孩子要有预见性,避免孩子接触玩耍危险物品。一旦发生事故,切勿生拉硬扯,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千万不要擅自行动,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损伤。家长平时要对孩子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树立孩子的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不要发生事故才悔之晚矣。

  广安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