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人大代表郑建英:涉藏地区乡村振兴需“借网” 盼更多“丁真”出现

  中新社成都2月24日电 题:人大代表郑建英:涉藏地区乡村振兴需“借网” 盼更多“丁真”出现

  中新社记者 王鹏

  “实现脱贫后要实现乡村振兴,不论发展旅游业还是种植、养殖业,我们都得把互联网用好。”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党支部书记郑建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涉藏地区乡村振兴需“借力”互联网。

 

  自幼在四川甘孜长大的郑建英,感受着家乡的变化。有139户426人的头道桥村,于2017年脱贫。

  “尤其是2019年雅康高速全线通车,给发展带来了新机会。”郑建英介绍,头道桥村临近康定市区,是前往木格措景区的必经之路,雅康高速通车后,成都到康定缩短至3.5小时,旅客接待量相应增大。

  “2019年,我们全乡接待游客超1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了一批民居吃上‘旅游饭’,很多村民实现了脱贫增收。”郑建英说,对涉藏地区来说,当前发展旅游业还面临知名度参差不齐的困境,对此她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

  “我们甘孜州理塘县的丁真火了,大家都觉得很骄傲,一个藏族小伙子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数据显示,丁真走红的2020年第四季度,甘孜州共接待游客1037.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24%和48.14%。

  “我们涉藏地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天然适合发展旅游业,希望未来乡村深度利用互联网,能有更多‘丁真’出现。”郑建英说。

  除了打造“网红”,郑建英表示,互联网也能为涉藏地区农产品提供广阔销路。“现在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电商平台用得很好,在网上就把虫草、松茸、牦牛肉等土特产卖光了,但是还缺乏规划,规模不大。”

  此外,郑建英还格外重视涉藏地区乡村宅基地和自建房政策。“我们涉藏地区地广人稀,我想提提建议,看宅基地和自建房能不能放宽。”

  “一旦更好的政策来了,再加上老百姓的勤奋,乡村想不振兴都难。”郑建英说,依托旅游接待,种植、养殖业以及外出打工,2020年头道桥村人均收入达10500元,“如果把旅游业发展好,我们村能朝人均两万元发展”。

  谈及未来,郑建英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自己工作生活的头道桥村。她说,未来头道桥村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深挖当地温泉文化和“金夫子”文化,形成雅拉乡温泉谷定位,辐射带动温泉小镇和矿山旅游小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