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关系着企业‘生死存亡’,也关系着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跨界”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的建议》。“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十分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身边也有一些涉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为此,我与司法机关沟通并请教了法学教授,形成了这份建议。”蒋小松说。

  蒋小松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四川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但与群众的司法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尚待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知识更新快,检察机关在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方面仍然存在短板;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侵权事实认定难、案件审理周期长、赔偿额度低、维权成本高、司法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蒋小松(受访者供图)蒋小松(受访者供图)

  蒋小松建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具体而言,可以从四个“专”着手。

  一是建设专门的机构。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工作,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机构,强化组织保障,以发挥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综合性制度优势。

  二是打造专业的队伍。在加强培训的同时注重人才引进,通过公开招录、人才交流等方式,将具有知识产权审判或执法、执业经验的法官、律师等补充到检察队伍,以尽快建立起能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队伍。

  三是加强专项业务。一方面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力度,及时监督纠正涉知识产权案件有案不立、裁判不公、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领域司法理念及裁判标准的统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扩大法律监督范围,对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反映的行政机关执法问题和权利人知识产权制度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中出现的行政违法行为和不履行职责行为,一经发现也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强化法律实施效果。

  四是借力专业智库。尽快组建专业技术人才库,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提高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