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兼县妇联副主席赵思学异常忙碌,拉着来自各地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谈她最近的新烦恼。

  赵思学已经在村里工作29年,是什么难住了这位“老支书”?原来,村里包括赵思学在内的不少村干部上门集中收缴农村医疗保险费时发现,近年来村民自愿加入医保的主动性明显降低。“农村居民医疗保险从开始的每人每年10元、20元、30元,涨到了2021年的每人280元,如一家5口人,那就要缴纳1000多元。”经过调研后,赵思学算了一笔账,并把这些数据写进了此次带上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中。

  赵思学表示,近年来,随着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的深入,农村基本医疗保险费年年提高。在现行标准条件下,我国农村家庭收入还普遍偏低,居民医疗保险每年上涨幅度较大,多数老百姓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尤其是对因病致贫且刚脱贫摘帽的农村困难家庭,收入来源有限,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为此,赵思学建议,应降低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减少居民的门诊费用补给或取消。如果保留门诊费补给,建议农村居民医保与城镇职工医保一样,当年不清零接转至下一年且全家共同使用,让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此外,赵思学举例说,一个家庭人口多并不代表家庭收入多,相关制度必须细化,建议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分级,让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增强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春天正是谋划新发展的好时节。赵思学表示,村里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大家忙着开山种柑橘,地上种南瓜,将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希望能尽快对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做适当调整,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轻装上阵’!”赵思学说。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