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在闹市区成立“水房”,招揽亲朋好友为自己打工,收购或骗取亲友的银行卡为工具……昨(18)日,记者从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获悉,这个在宜宾市叙州区境内专门为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提供“洗钱”帮助的家族式犯罪团伙被打掉,1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2020年11月中旬,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在“断卡”行动中,发现以李某、张某强为首的专门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网络赌博等网络犯罪活动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

  据媒体报道,李某等人之所以暴露,是因为中国银行宜宾支行的及时预警,2020年9月、11月,该行向警方通报了两期银行卡异常交易情况,涉及22张银行卡,异常银行卡在短时间内快进快出转账高达1.4亿元、进出流水分别达到7000余万元……这引起了宜宾叙州警方的重视,不久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专案组民警根据银行提供的线索,很快便锁定了28岁女子曾某。经查,曾某是李某的表妹,并无犯罪前科,曾在宜宾市翠屏区菜坝镇开服装店谋生。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服装店歇业。民警回忆,2020年10月底,曾某被通知到公安机关后,面对自己名下多张银行卡出现的异常交易情况记录,曾某上演了一出“哭戏”,民警说:“哭哭啼啼一天,狡辩说她银行卡遗失了,还赌咒发誓说自己不知道银行卡流水异常是怎么回事。”但是,曾某忽略了其他涉案人员的供述。银行提供的22张异常卡除了曾某所有,还涉及多人。警方找到卡主一 一询问后,除曾某外的几乎所有持卡人都供述称:他们的卡借给了李某。

  随后,专案组民警在叙州区柏溪街道一出租房内将李某抓获,并查获银行卡28张,营业执照68张,电话卡9张,手机9部,现场查获现金54.8万元,扣押车辆1台。经审讯,李某等人供述了该“洗钱”团伙大量非法持有他人银行卡(账户),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为电信诈骗提供转移资金的犯罪事实。

  据悉,2020年1月以来,李某租用叙州区境内一民房成立了“洗钱业内”所称的“水房”,并招募亲朋好友李某星、曾某、张某强、刘某江等人为员工从事犯罪活动,形成了家族式的“洗钱”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既有负责操作转账的“水房”员工、又有负责四处收办银行卡的“买主”,还有专人负责取现。当诈骗款转入李某洗钱团伙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后,又经李某等人之手,在数百个对公、对私账户中反复进出、转移,通过转账的形式将诈骗款进行“洗白”。据媒体报道,该团伙成员间本身沾亲带故,再利用亲戚关系向其余亲友或购买或借用或骗取银行卡(账户),用于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组织转账。截至目前,该案涉案银行卡(账户)达250余张,涉嫌洗钱7.3亿余元,其中李某非法获利300余万元。据悉,12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还了解到,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叙州区公安分局共打掉各类涉诈和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2个,抓获涉“两卡”嫌疑人453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7人,教育惩戒493人。

  
  ●警方提醒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断卡”行动,对于非法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账户)人员,将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账户,被纳入金融系统失信人员的惩戒措施;对于非法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的,5年内其名下的所有电话卡将被关停,经向公安机关申请也只能保留1张电话卡。对主观知道出租出借出售的电话卡和银行卡会被用于电信诈骗或者其他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