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天气中,尽管已70多岁,但看到落水人员,他毅然跳入江水中,勇救落水者;刚下班的他,在青衣江边锻炼,发现有人落水,他跳入水中,逆流而上成功营救落水人员。他们是雨城人周良栋、魏建,也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70多岁退役军人

  江中挽救一条鲜活生命

  2020年12月25日,74岁的冬泳爱好者周良栋刚游完泳上岸,猛然发现百米开外有人跳入青衣江。

  “有人落水了,快打120……”不顾刺骨的寒冷,周良栋立马朝着落水者方向狂奔过去,并大声呼喊。跑到落水位置,他看见落水者已远离岸边,且面部朝下。周良栋毫不犹豫跳下冰冷的江水中,拼尽全力拉着落水者的衣服,使劲往岸边游。

  周良栋(左二)、魏建(右二)领取“见义勇为公民”荣誉证书

  当时,周良栋的体力已大量消耗,拉着一个落水无知觉的成年人游泳远超出他的身体极限。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他咬紧牙关硬撑着把落水者拉到岸边,周围群众连忙将落水者抬上岸。事后,周良栋不放心落水老太的身体,还专程购买营养品去医院探望老太。

  “获得荣誉既高兴又惭愧。”周良栋表示,能够把一条鲜活的生命挽救回来很开心,他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

  “作为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晚年能够为美丽雅安添彩,很高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今后将继续发挥军人品质,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周良栋说。

  这不是周良栋第一次下水救人。

  2017年8月,周良栋带着孙女在市区西康码头准备游泳,看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准备下水游泳。该男子扑腾一下跳进水里,却没有向前游,而是在水里扑腾,挣扎了几下便没有了动静。岸上的周良栋马上意识到该男子溺水了,当即跳入水中寻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68岁的周良栋拉着一个成年男子非常吃力,但他紧拉着溺水男子的手没有松过劲,直到救助人员开着充气橡皮艇过来,合力帮忙将两人送上岸。

  湍急青衣江水中

  逆流而上营救落水女子

  2021年3月17日下午2时许,魏建刚刚结束倒班工作,像往常一样和朋友一起在青衣江边锻炼身体。忽然,他听见水面上“嘭”一声闷响,定睛一看,发现是一位女子掉入江中。

  情况危急,魏建来不及多想,借了一个漂流包,毫不犹豫跳入江中。凭借多年冬泳积累的经验,他迅速游向江中心的女子。接近女子时,魏建发现她的意识已经模糊,并开始口吐白沫。魏建赶紧让女子抱住漂流包,奋力把女子带向江边。

  当天正逢电站放水,水流湍急,加上是逆流而行,平时很快就可以到达的江岸,这时却行进得非常缓慢。魏建一边克服湍急江水给自身造成的巨大阻力,一边沉着冷静,一点一点地把落水女子带到江边,使溺水者脱离生命危险。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魏建表示,没想到一次挺身而出能获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特别激动,他只是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以后遇到同样的事依然还会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