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市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部分开发楼盘未按合同约定期限交房、未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等问题突出”被纳入其中。目前,该问题整治得如何?一起来看看。

  近日,记者在市城区南小区附近一楼盘工地看到,机械轰鸣、工人忙碌,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然而,这处看起来正常建设的楼盘项目,是船山区住建部门的重点督办对象。

  船山区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管理股股长邓灿告诉记者,该项目的两个开发企业都进入了破产重组阶段。目前,该项目由船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管,项目正有序推进,能如期在今年年底交房。

  在市河东新区一处开发楼盘,住建部门在排查中发现了问题。据了解,该楼盘按合同约定应于今年5月底交房,但在此之前,住建部门就发现其因种种原因,出现了施工进度缓慢的情况。相关部门与该项目单位取得联系后,确定此处楼盘大概将延期3个月交房。

  为避免楼盘交房时间“一拖再拖”,市河东新区住建部门立即派人督促其施工。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上周相比,该楼盘的门窗安装、燃气设施安装等都有所进展。目前,符合“施工进度表”的相关要求。按照现在的进度,该楼盘能够在新约定的期限内,达到交房条件。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住建部门对全市所有开发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市城区范围内13个计划今年交房或已出现延期的楼盘建立了单独台账,其中,9个存在问题的楼盘被纳入重点监控整治对象,住建部门将通过分类施策、“一盘一策”方式进行整治,确保项目按期交付。

  (全媒体记者  吴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