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据国家发改革委官网图据国家发改革委官网

  当下的内江不内向,眼光更加开放外向,将沿海城市作为自己的对比标杆城市。在内江决策层看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一些和内江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相似的城市,借势突破、借力发展,实现了华丽蝶变。例如说长三角地区的无锡,用好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优势,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苏老三”迅速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莞,占据大湾区中轴核心位置,承接中心城市辐射,打造“国际制造名城”,成为“世界工厂”。

  以无锡、东莞等沿海城市作为自身的对比标杆城市,内江正在摩拳擦掌,力求大干一场。

  “三大发展战略”“六项重点任务”促蓝图变为现实

  目标和蓝图再远大,如果没有实现的路径,就一切等于空谈。

  在内江决策层看来,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不仅有条件有基础,更重要的是,在本次党代会上,还提出了清晰的实现路径。

  未来五年,内江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以“产业强市”为支撑,以“开放引领”为牵引,以“创新驱动”为动力。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内江,首先清晰的认识到内江发展根基在产业、希望在产业,产业强则内江强,产业兴则内江兴,本次党代会内江将产业提到极其重要的位置。

  练好内功,聚焦产业和企业,未来五年,内江聚焦优势企业培育,支持大企业大集团转型升级,培育一批生态主导型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一批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壮大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繁荣景象。

  借好外力,内江提出让“内江发展必须依靠招商引资这关键一招”的理念深入人心,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招商引资一行锤炼队伍、培养干部,锻造一支明大势、擅经济、熟市情、懂产业、会谈判、敢担当的招商队伍,把内江建设成为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好的投资高地、成本洼地。

  “我们将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招大引强的方向,加快建设全国百强高新区。”内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三大发展战略”在内江开花结果?未来五年,内江确定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建设内江新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务实开展优教优医行动,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和医疗卫生中心、实施夯基固本工程等“六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幸福内江“三个内江”。

  “未来五年,我们一定会为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内江感到骄傲和自豪。”郑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