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在东京残奥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R1-SH1级比赛中,四川运动员董超以246.4环拿下金牌,实现残奥会三连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1枚金牌,也是四川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取得的第1枚金牌。在董超的体育生涯中,他总共获得了60金19银16铜,奖牌数已达到了95块。他也是一名残奥会“老将”了,此次东京残奥会是董超继北京、伦敦、里约三届残奥会后,第四次参加残奥会。

  1985年,董超出生于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3岁时,董超因遭遇一场车祸,左腿被高位截肢。不过董超天性活泼好动,小学时,他试着单脚打乒乓球,开始显露体育天赋。2004年,董超被自贡市残联推荐到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参加射击训练,从此开启了他的射击生涯。2005年,他入选四川省残疾人射击队,在教练王萍的悉心指导下,射击水平快速提升。2006年,他入选中国残疾人射击队。

  据了解,因为封闭集训加上残奥会延期,董超长时间不能和家人团聚,与妻子黄雪梅已经半年没有见过面。在成都,黄雪梅也通过本报向丈夫隔空送去了祝福,“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为国家再添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