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9月8日,记者从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安市8月的全社会单月用电量达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5%,创下同期历史最高值。用电需求为何激增?电力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这组数据又折射出什么?

  “8月的全社会用电中,工业用电占比在50%左右。”广安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生产要素保障与电力科科长唐刚介绍。而从当月的全市企业用电排行榜上可发现,前十名均是工业企业,而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还挤掉“霸占”多年榜首的邻水红狮水泥有限公司,首次夺冠。

  近年来,多家工业企业相继落户广安。诚信化工、玖源化工、利尔化学、摩珈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也已经成为广安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支撑企业。

  据了解,广安市目前还有盛禾新型材料、广安炳德药业、四川嘉耀家具、四川科瑞博设备制造等17个在建项目,囊括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轻纺服装等多个产业,预计将在两年内建成投产,届时也将对广安电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城市规模发展、人口增长则是另一大原因。据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近5万人。广安主城区东南片区小区聚集,吾悦广场等新的商圈逐渐兴起,用电需求也随之增长。

  用电需求猛增,广安市的供电能力又能否跟得上?

  往年,持续的高温天气、供电能力不足,以及随着城市发展而与日俱增的用电需求,使得广安城区多地易出现低电压、电网输送通道“卡脖子”等问题,但在今年3月,随着广安官盛110千伏变电站的投用,这种局面得以扭转。投用后,极大缓解了中桥片区,乃至整个广安城区的用电需求。

  8月上旬,广安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空调等降温负荷猛增,全市单日供电量连续三次刷新了历史纪录。电力负荷过大,各类电力突发抢修事件也大幅增加,由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及时处理,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用电。

  “今年来诚信化工订单大幅增加,原有供电能力遭遇挑战,我们也为其新增了一台4万千伏安的变压器,以满足其生产。”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青波介绍,针对重点用电企业,该公司会通过走访了解到其发展需求,以提供用电服务。

  此外,为了缓解各区市县的用电压力,该公司还为岳池县、广安区等区域增设了3个110千伏并网关口,进一步提高当地供电能力。“目前正在建设的武胜县唐家山110千伏变电站,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竣工。”青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