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9月下旬,省内大部地方雨日较多,盆地主要有两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性降水,需关注强降水带来的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

  上述两次主要的降雨天气过程分别是:

  23-25日,盆地各市有阵雨或雷雨,中部、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26-28日,盆地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方有中雨,其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与常年同期比较,9月下旬,全省大部地方气温正常略偏高;盆地北部旬总降水量偏多,其余大部地方正常。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9月下旬盆地多降水,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大春作物,采取措施防止受潮霉变;及时对过湿田地开沟排水降湿,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秋粮秋菜健壮生长。

  来自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的消息,9月中旬,盆地大部农区多雨。频繁的秋雨延缓了秋收作物的收割晾晒,部分收获的玉米和稻谷受潮,出现发霉现象,对大春粮食产量和质量造成危害。阴雨寡照天气还导致盆地大部土壤偏湿,甚至形成渍害,严重影响了在地晚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和展开油菜育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