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射洪市仁和镇天宫村的高压线离民房过近“扰民”

  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并加强宣传解释工作

  近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射洪市仁和镇天宫村3组安装的高压线离村民的房屋过近,下雨时有很大的噪音”的问题。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射洪市委市政府赓即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射洪市仁和镇天宫村3组,只见几座电力基塔高高耸立在山间。记者通过观察发现,其中一处电力基塔附近有一户居民,但并未听见电流声。“早在2020年我们就接到个别群众的反映,我们也及时介入调查,并作了解释工作。”据射洪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绵阳运维分部委托成都酉辰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反映人的房屋周边进行了监测,并出具了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现场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声环境噪声均在国家标准限值范围内,期间该公司也将报告送至反映人,并做好了监测报告数据解释与政策宣传工作。 

  对于近期群众反映的“高压线离村民的房屋过近”问题,9月7日,射洪市委市政府工作专班及时对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绵阳运维分部,对反映人的房屋与500kV南谭二线边导线距离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显示最小净空距离为37.85米,最小水平距离为8.2米。按照《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相关规定,“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净空距离500kV为8.5米,最小水平距离500kV为5米”,而反映人的房屋与500kV南谭二线167#—168#线路边导线之间大于上述距离,符合国家标准。

  针对噪音问题,9月7日,工作专班委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对反映人房屋周边的电磁环境与噪音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工频电场强度为87.6V/m—488.3V/m、工频磁感应强度为0.3971μT—0.5489μT,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周边环境噪声监测点共8个,分贝值最低监测点为32dB(A),最高监测点为48dB(A),均低于《声环境质量标准》。 

  期间,工作专班成员还走访了500kV南谭二线周边居民2人,两人均表示下雨天高压线上确实有电弧、电流声,但对生产生活无影响。核工业270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雨天或者雾天湿度大,会影响电场强度,存在局部放电现象(电晕),虽然会产生声音,但是时间短,不可持续,属于正常现象。 

  “从近期调查情况来看,还是我们的解释工作做得不到位。”射洪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射洪市将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500kV南谭二线167#—168#高压线下周边居民开展电力知识科普和宣传解释工作。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