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承钊在宝兴县进行野外考察(资料图片)197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承钊在宝兴县进行野外考察(资料图片)

  日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员团队在我市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进行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时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凤仙花,后经形态和分子研究确定其为新物种,将其命名为长芒凤仙花。

  长芒凤仙花的发现,有“生物基因库”美誉的雅安,又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川金丝猴 新华社川金丝猴 新华社

  国门外的雅安植物

  凤仙花属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最丰富的属之一,全世界共计超过1000种,我国记载有约290种。这次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员团队这次所发现的长芒凤仙花其唇瓣上具有伸长的芒状结构,在花苞期非常明显。

  生长于自然中的凤仙花在时间长河中不断繁衍、形成支流,产生新物种。与之相似的,这星球上不计其数的植物在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变迁中完成进化,而记录下这一切的,恰好也是这片自然。

  每年四五月份,荥经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大家的目的出奇一致——观赏龙苍沟里开得正欢的珙桐花。

  鸽子花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种,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中国西南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有着“植物活化石”“绿色大熊猫”之美誉,是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为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

  1869年5月,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穆坪(今宝兴县)考察时,发现一种奇特的树木正开着巨大的白色花朵,随风摇曳,就像一只只白鸽躲在枝头,振翅高飞。戴维很惊讶,断定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他将其制成了一个标本,还特意配上了一幅漂亮的彩图。珙桐被美称为“鸽子树”或“手帕树”。

  1911年,英国博物学家、世界著名的“植物猎人”威尔逊将采回的珙桐种子培育成苗,树苗茁壮成长,绽放出第一朵人工种植的鸽子花。

  其后的近一个多世纪里,全世界广泛引种,大量栽植,珙桐成为世界十大观赏植物之一,被西方园林人士称为“北半球最漂亮的树木”。珙桐在一些著名植物园中扎下了根,很快成为欧美许多城市的行道树,后来又陆续进入普通居民的庭院,成了闻名中外的园林观赏树之一。

  由雅安引进到欧洲,乃至走向世界的植物花卉不仅只有珙桐。

  翻阅我国植物学泰斗、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郑万钧教授1939年出版的专著《四川与西康东部的森林》能看到,1869年至1938年的70年间,英、法、美、俄等国植物学家纷纷踏访四川,采集珍稀标本、植物种子。自此,珙桐、杜鹃、报春花等雅安植物进入了欧洲的皇家庭园和私家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