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摄影报道

  “通了!通了!”1月20日9时28分,随着上台阶最后1米围岩掘进完成,自宜高铁重点工程板栗山隧道实现贯通,奋战近25个月、750个日夜的建设者兴奋地冲上土堆,胜利“会师”。

  “该隧道是自宜高铁全线三大控制工程之一。”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说,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自宜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自宜高铁预计2023年底和成自高铁同步建成,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从成都出发、全程时速350公里的南下铁路大通道,通达贵州、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

  罕见,高铁隧道跨既有铁路隧道

  板栗山隧道位于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七星山下,是自宜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三局承建,为单洞双线高风险隧道,全长1732米,设计时速350公里。

  四川在线记者沿施工路线,从板栗山隧道横洞进入,向“自贡”方向行进,不久,即通过贯通点来到出口——隧道进口处。隧道进口距贯通点仅60米,这里是一处悬崖峭壁,仅洞口平整出一段临时施工道路。建设单位中铁三局指挥长王小平介绍,板栗山隧道进口处的洞口不具备施工条件,因此从侧面打了一条横洞,进入主洞施工,建设施工时,还面临了洞口危岩落石等困难。

  这还不是板栗山隧道建设最难的。无人机升空可以看到,不远处也有一个铁路隧道,与板栗山隧道形成了直角。“这是既有铁路宜珙支线南广隧道,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王小平说,板栗山隧道上跨了南广隧道,相交处结构净距仅3.37米,要在不影响既有铁路隧道的前提下,建好时速350公里高铁隧道,难度极大。板栗山隧道还穿越了200多米的煤层采空区段落,都给建设带来极大难度。

  施工采用了特殊的底板型衬砌结构,用桩筏基础实现跨越。通俗来讲,就是在板栗山隧道内打了140多根桩基,深入地底30米,在桩基上再搭板浇筑混凝土,成功实现对既有隧道和煤层采空区的跨越。

  第三难是富水量大。据介绍,板栗山隧道穿越了日涌水量1.3万余立方米的富水段落,施工期间流出的水量,相当于400个游泳池。为避免施工给周边居民用水带来的影响,施工单位提提前给附近300余户居民安装自来水供水管网,再采取有效举措,顺利穿越富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