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绵阳市游仙区仙人桥附近出现惊险一幕,一名女子跳河轻生,上班途经此处的59岁老民警梁治海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因体力不支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千钧一发之际,现场群众伸出援手,合力将受伤的梁治海救起,闻警赶到的救援力量也接力将轻生女子成功营救上岸。

  情况万分危急 老警察跳河救人遇险

  1月12日一大早,梁治海像往常一样,从家中步行前往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上班。8时22分,当他经过游仙区仙人桥附近河堤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只见一名女子翻过河堤栏杆,跳入芙蓉溪轻生,河水瞬间漫过了女子头部。梁治海见状立即脱去外套奔向河堤,从两米多高围栏处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

  由于河堤垂直于水面,梁治海重重砸入水中后随即被淹没,过了好一阵子才浮出水面。随后,他奋力向轻生女子游去。寒冬腊月的清晨,芙蓉溪河水温度接近零摄氏度,且该段芙蓉溪面宽水深,水情十分复杂,轻生女子在不停挣扎后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梁治海用尽全力向对方靠近,体力渐渐不支,在刺骨水中时浮时沉,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不好,救人的人快撑不住了!”几名群众在紧急关头找来了一捆绳子,他们拼命将绳子抛向身处险境的梁治海。梁治海伸手成功抓住绳索后,众人合力将他拉回了岸边。

  水中接力救援 轻生女子被成功营救

  就在梁治海回到河堤时,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二大队和游仙消防大队的救援人员接到群众报警,携带专业装备赶到了现场,立即对处在生死边缘的轻生女子展开营救。

  此时,该女子已漂浮到了仙人桥的下游水面。救援人员分兵两路,由特巡警队员在桥面滑降救援,消防队员则从岸边利用救生艇靠近轻生女子。辅警蒋富强水性较好,主动请缨下河救人。他快速穿好救生衣、绑好救生绳后,从近10米高的大桥上滑降到河水中,游到意识逐渐模糊的轻生女子身边,用力将她托举出水面。消防人员的救生艇很快划到两人面前,将他们拉到救生艇上,脱离险境。

  8时46分许,救援人员带着轻生女子回到岸边,随即被等候在此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梁治海在救人过程中,不仅体力严重透支,手腿等部位还多处被擦伤。他在医院接受治疗时,一直关心着救援情况。当梁治海得知女子被成功救起且没有生命危险时,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给年轻人做榜样 59岁民警不负使命

  梁治海是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治安大队的一名从警32年的普通民警,曾经在执行任务过程发生意外导致双腿粉碎性骨折,被评定为6级伤残。今年10月,梁治海即将年满60岁。此时,他离光荣退休还有9个多月。

  据梁治海介绍,他当时经过事发地附近看到有人跳河,没时间去想那么多,便快速下河救人,这是出于一名警察的本能反应。当时的水太冷了,他游了一阵子就没有了力气。自己能逃过一劫,梁治海非常感谢对他伸出援手的群众。

  梁治海的儿子也是一名公安民警,现在北川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梁治海希望儿子也能时刻牢记人民警察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担当,当一名人民的好警察。

  (岳波 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