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李思文

  近日,四川凉山甘洛县二坪村小学(被称“天梯小学”)教师陆建芬反映称,支教四川“天梯小学”三十年,转正十三年,临近退休却没有晋升一级,仍是初级教师职称。此事引发关注。

  1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甘洛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陆建芬转正十三年一直无法晋级,主要是因为缺少教师资格证,“因为当初转正是特事特办,一直没有教师资格证,但评职称必须要求教师资格证,所以卡在了这里。”

  该教体局工作人员称,接到陆建芬的反映,教体局也在积极解决。同日,陆建芬的丈夫李桂林告诉澎湃新闻,问题已经协商一致。

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 资料图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 资料图

  二坪村坐落于乌史大桥乡一座海拔2700米高的高山上,村庄三面都是陡峭的悬崖绝壁,悬崖下是咆哮的大渡河。陆建芬和李桂林支教的二坪村小学,就位于这座高山之上。受限于地形,在2009年之前,通往二坪村小学不仅要走过大渡河上4根用铁绳托起的吊桥,还要爬上用5道木棒和藤条绑成的“天梯”,因此二坪村小学也被称之为“天梯小学”。

  尽管山高路远、条件艰苦,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妻却坚守了三十年,“我是1990年9月来的,当时看到村里几乎都是文盲,孩子们也没有书读,这里实在是太需要老师了,我就留下了”。李桂林说,尽管当时亲人都不支持,但自己还是放弃了家乡民办教师的职务,背井离乡成为了天梯小学的代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