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一拂袖一抹青绿,千年后江山依旧,黄色的半圆形舞台,像泛黄的画布…1月31日晚,2022年央视虎年春晚在各大电视台播出,本届春晚沿袭了此前的舞蹈亮点。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的导演韩真、周莉亚的新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片段,继《渔光曲》之后再次作为独立节目,登陆本次春晚。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千年前的宋代,有一位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用独特的矿物质石色制成青绿色墨水点染长幅绢画,千年后,早逝的少年留下的《千里江山图》在文物修复者的呵护下,颜色如新观瞻人气爆棚,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绘就着山歌的壮美,青绿依旧。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将以展卷人的视角,引领观众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致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它们的继承者、创新者。《只此青绿》由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出,团内舞蹈首席孟庆旸领舞。

  《只此青绿》曾在凉山西部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周莉亚也是来自四川的青年编导,她与韩真两人被称为当今舞台双子星,创作了《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花木兰》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舞剧,深受年轻人喜爱。2021年12月,《只此青绿》曾在2021年的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上进行西部首演,把故宫重量级文物《千里江山图》的故事搬上舞台,让国宝焕新。当时,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总编导周莉亚认为:“当面对传统文化时需要有创造性,但是也要守正创新,抱有一颗严谨、敬畏的心。”

  周莉亚

  因此,在创作过程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创团队不仅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还邀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以及国画颜料、徽墨、宣笔、双林绫绢织造等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顾问。剧中,篆刻人、织绢人、磨石人、制笔人、制墨人都作为重要人物,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不同篇章在舞台上进行呈现,以此向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默默奉献的手工艺人和守护者致敬。

  “《只此青绿》是写意的,所以它的节奏很慢。”周莉亚曾介绍,“你一定要‘拉’着观众的手,带他们慢慢地走进剧场,慢慢地走进艺术,走进舞剧作品。这样才有更多的观众会去喜欢,会真正地去感受,从而喜欢更多的舞剧作品。就像我们戏剧节的主题——戏剧即我们。”周莉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