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一级警长周军违规投资入股从事营利性活动,收受、索取辖区内企业钱款等问题。2010年至2021年期间,周军利用担任雅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雨城区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治安管理大队一级警长等职务便利,违规投资入股民营医院和酒吧,从中获取收益,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规为辖区内企业、娱乐会所等生产经营提供关照,多次收受、索取他人钱款共计46.2万元,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周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周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雅安市名山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聘用人员杨彪利用职务便利承接项目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2009年5月至2019年3月,杨彪利用从事财政投资评审职务之便,私下承接有业务往来单位、企业工程造价预算和项目管理咨询等业务从中获利,并向名山区级部门和乡镇等相关项目业主单位推荐其特定关系人的公司承揽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业务。杨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1月,杨彪被解除劳动合同,违纪所得已收缴。

  3、天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车磊,天全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嘉在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21年8月14日,车磊接到开发区内某企业负责人反映,始阳镇外环路工程在安装路灯时,造成该企业防洪墙破碎,存在防汛安全隐患。车磊未采取有效措施跟踪解决,也未到现场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同年8月18日、9月26日,因暴雨该企业连续2次受灾,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刘永嘉作为天全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分管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副局长,在8月18日得知该企业受灾情况后,工作消极懈怠,直至2021年9月29日,防洪墙问题才得以解决。2021年11月,刘永嘉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21年12月,车磊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宝兴县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师愚未按规定进行项目公开招标问题。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吴师愚在组织实施宝兴县达瓦更扎景区海子群管理用房建设项目时,未按规定进行项目设计和施工公开招标,直接以20万元的金额与一建筑公司签订施工合同。项目竣工后,业主单位与施工方采取编造虚假招投标资料的方式完善工程建设手续,破坏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2021年12月,吴师愚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5、汉源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敏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权钱交易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问题。2011年3月至2021年8月,徐敏利用担任汉源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汉源县中医医院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汉源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保障楼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之便,在汉源县妇幼保健院电梯采购、医疗设备采购,汉源县中医医院电梯采购、第二住院大楼工程建设和医技综合保障楼勘察、设计、监理、工程建设等项目招投标中,通过授意修改招标文件参数、主动打招呼要求“关照”等方式帮助他人中标,并从中收取“好处费”“点子费”,累计收受或索取他人现金151.3万元,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徐敏还存在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法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的问题。2022年1月,徐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