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尽管经历了7次刻骨铭心的降温,但这依旧是温暖的一年,还出现了“最暖2月”;

  首场区域性暴雨迟迟不来,哪知雨水后续发力,秋雨不仅“超长待机”还有些暴躁;

  夏天高温破纪录,令许多人谈虎色变的“拉尼娜”年,在冬季冷空气却表现一般;

  ……

  2021年,四川的天气表现是如此“叛逆”,就连气象工作者也表示“没想到”。

  近日,四川省气候中心发布《2021年四川省气候公报》,分析2021年四川的基本气候状况、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对气候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作出客观评价。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21年共同经历的阴晴冷暖。

  “叛逆”表现有哪些?

  ▲ 寒假一点也不“寒”

  2021年的2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2.9℃,为历史同期最高;9月偏高1.6℃,位列历史第2高位;3月偏高2.1℃,位列历史同期第5高位。

  这个寒假一点也不“寒”,四川盆地大部偏高2-4℃,有77个县站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2021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15.6℃,较常年偏高0.7℃,与1998年、2007年、2009年和2017年并列历史第3高位。阿坝、甘孜和凉山3州共有16县站年平均气温位列本站历史同期第1高位。

1961—2021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1961—2021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

  ▲ 三个月下了近全年一半的雨

  2021年四川省年降水量1070.5毫米,较常年偏多12%,位列历史同期第6多位。全年一半的降水量都集中在8-10月。

  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和绵阳8市有15县站突破本站年降水量历史最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