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2月16日召开的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绘制出2022年全省稳就业保就业的目标蓝图和路径规划。

  “要突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省人社厅厅长胡斌介绍,稳就业保就业是今年的首要任务,要千方百计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四川将坚持稳字当头,围绕保市场主体、抓重点群体、扩技能培训、强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全面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研究制定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更好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57万人,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加凸显。全省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强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精准帮扶,持续推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三支一扶”等计划,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挖掘潜力、拿出岗位,尽最大努力扩大招募规模。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改善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政策,加大税费减免、担保贷款等支持力度,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创业示范县创建试点,办好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我省第三届创业博览会等活动。

2月14日至3月13日,四川省人社厅和四川省经合局联合举办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新春招聘季活动2月14日至3月13日,四川省人社厅和四川省经合局联合举办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新春招聘季活动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项目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职业培训券,探索开展园区制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技能培训试点,加强培训资金监管,全年完成补贴性培训70万人次。

  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制定支持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统筹推进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五大行动,创建国家级专业人才市场,建好成都国家人力资源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举办我省第一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充分发挥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作用。全面深化“一核两翼”发展格局,推动攀西经济区和大小凉山彝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国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产业园体系,积极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招才引智。

  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全面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建立招聘求职信息精准对接机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智汇巴蜀”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建立健全就业失业调查统计体系,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着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稳住农民工就业,就稳住了全省就业基本盘。”胡斌还强调要全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瞄准省内外市场,强化组织化输出,加大返乡创业回引扶持力度,出台新一轮返乡创业政策,完善返乡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加快发展“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近日,内江市举行了2022年新春人才招聘活动。近日,内江市举行了2022年新春人才招聘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四川人社主动应对疫情挑战,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累计帮扶32.2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动态清除“零就业”家庭,全省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