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我购买的是小区的门市,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证。”近日,广安市广安区天湖美郡一期项目“交房即交证”,”作为10名小区业主代表之一的张先生拿着不动产权证激动地说。

  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小区不仅约有200户业主领取到不动产权证,更有约400户业主的资料已准备齐全,将陆续领证。该项目也成为广安主城区第一个实施“交房即交证”的项目。

近日,广安区群众领取不动产权证(伍敏/摄)近日,广安区群众领取不动产权证(伍敏/摄)

  一段时期以来,不动产权证“办证难”问题困扰着不少广安市民,各区市县都非常重视问题解决。

  以广安区为例,该区将其列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首。广安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全程跟踪、集中查处、督办催办等常态化机制,组建3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对延迟办证所涉部门进行重点督导,严肃问责处理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目前,广安区已有11000余套商品房“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

  武胜县纪委监委则牵头多部门组成办证难、接房难专项整治督导组,通过督导,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问题解决。

  广安多地还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包联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办证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矛盾化解。职能部门则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利民、实事求是、限时办结”及“证缴分离”原则,对问题分步灵活处置,同时帮助房地产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办证质效。

  同时,广安市已确定2022 年、2023 年,各县(市、区)、园区每年至少选择 1 个以上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作为“交房即交证”项目。从 2024 年 1 月 1 日开始,力争全市所有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明确“交房即交证”,切实维护市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