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 我代言”全国两会互动专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诚邀网友与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话民生,共促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网友@三百点题

  在当前大环境下,国家能否加大力度扶持职业教育,建立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改变一些人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三百的留言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的妈妈。孩子成绩一直不太稳定,不知道能不能上普高。但孩子上职中,我们又有点担忧。希望国家在普职分流政策制定上更合理,也能加大力度扶持职业教育,建立一批高水平职高学校,培养出优秀的技术性人才。

  普职分流有必要,但建议时间适当推迟

  受访的代表、委员都认为,普职分流有其必要性,教育多样性发展也是趋势所在,从长远看有利于促进社会合理分工、培养技术人才。

  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看来,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

  对于适当推迟普职分流时间的话题,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也有所思考。他建议,在相关部门更充分的科学研究和论证后,不妨探索调整中小学教育学制,将12年学制缩短为10年,即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等学生高中毕业时再选择普通院校或职业院校,那时再开展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学历互认等,家长群体对职业教育的接纳度或许会更高。

  “不是所有人都要成为‘科学家’,有人当‘科学家’,有人当‘大国工匠’,才能促进社会合理分工,让人才找到各自适配的归处。”张力认为。

  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变多头管理现象

  “对于普职分流,网友到底在担心什么?”张力直言,网友担心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学生学历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也直言,仍有很多家长觉得调皮娃才去中专、高职读书。

  在张力看来,职业教育要提升质量,首先需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职业教育形成了职高、技校、中专构成的中等职业教育格局,但是,“有多少人分得清职高、技校、中专之间的区别?”张力说,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家长对职业教育不够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职业教育存在多头管理、行政效率待提高等挑战。“职高、技校、中专的主管部门分别是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过去,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管法。”

  张力认为,可探索将职业教育行政权力适度集中于教育行政部门,形成权责分明、相互合作、相互制约的职业教育管理职权分配局面。比如,将职高、技校、中专作为中等职业教育整体交给教育部门牵头管理,不再区分。人社部门重点管理职业教育中的技能培训、制定职业岗位标准,学校按标准要求组织教学。行业部门重点关注职业教育“人才岗位相适”问题,按照行业发展需求对职业岗位需求提出规划。

  扩大招生比例,逐步实现两类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大体相当

  中职教师、网友@米老师反映,十几年来,四川的中职学生增加了不少,可高职单招考试本科招生计划增长幅度却远跟不上这个增长速度,今年仅有12所本科院校参与高职单招,“应该更明晰高职单招考试本科录取比例。”

  对此,部分代表委员也建议,要扩大职教本科在国家本科教育中的招生比例。王晓梅表示,本科高等教育尤其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应扩大对中职学生的招生指标,这有利于长远解决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问题。

  苏华表示,每年普通高考和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占比,应按当年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数量来确定,逐步实现两类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大体相当。他还呼吁加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优先遴选符合条件的“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建成职教本科,继续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积极鼓励独立学院转设,建设一批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并通过职教高考方式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王晓梅建议,当前应着力宣传更多“大国工匠”、首席厨师、高级技工等成功故事,“当孩子们真正享受职业教育带给他们的成功感,当家长们看到职业教育的成功案例和美好前景,也会渐渐改变对职业教育的看法。”

  苏华也表示,相关部门可统筹规划区域内职业教育师资、场地等资源,遴选一批职业院校的职业体验中心、实习实训中心,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引导中小学校积极对接,实现信息对称、供需精准匹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