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元宇宙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后续跨代产品,是全球抢占的数字产业前沿业态制高点。面向元宇宙,我们既要促进发展,加快布局,也要强化风险管控,方能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提出建议。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

  在梁伟看来,当前,元宇宙面临五个方面的管控风险:

  一是数据安全的风险。元宇宙需要对用户的身份特质和社会关系等信息及现实社会的相关物理设施等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因此,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以及网络安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更需要防止对数据的垄断行为。

  二是法治监管的缺失。元宇宙会涉及大量经济活动,需要强化对NFT数字资产、智能合约、产权交易、商业模式的法治监管,使其依法依规,而目前对这方面的法治监管尚属空白。

  三是金融风险。区块链技术作为元宇宙的基础技术,其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特征已带来炒币、挖矿、炒作NFT等一系列金融风险和“割韭菜”行为,随着元宇宙的热度升温和演进发展,更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和虚拟经济体系带来的金融风险。

  四是社会伦理的风险。元宇宙提供虚拟空间的沉浸式体验,其带来的精神满足体验超越了现实世界的体验,用户在元宇宙里面的超现实行为,会对现实社会的伦理构架提出全方位挑战。

  五是技术风险。随着元宇宙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其数据呈现的多元性对芯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不能实现弯道超车,将会面临“卡脖子”问题。

  如何防止系统性风险?梁伟认为,确保元宇宙健康发展,应当坚持“一网统管、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的原则。

  “应加强立法,建立健全智能合约、数字产权交易、商业模式的合法合规性,着重防范和解决元宇宙‘虚拟现实’的法律问题和伦理规范。”梁伟建议,加快建立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规范化标准体系,加快研发并实施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需要的元宇宙监管技术体系,对元宇宙涉及的社会安全、数据安全、金融安全、合规安全,以及伦理与心理健康安全等实施科学有效的指导和监管。

  梁伟建议,在深入研究虚拟经济体系的技术特征及经济特征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技术手段规范金融行为防范金融风险。“随着人工智能的演化,通用芯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应大力扶持更多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参与研发应用异构芯片,为元宇宙硬基建夯基垒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