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清明假期4天,在近期国内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省内短途旅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3月30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清明假期交通预测数据,从4月3日到5日,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约1023.62万辆次(日均341.21万辆次),同比增长0.12%;客流最高峰出现在假期首日,易拥堵路段均以成都市及其放射线为主,主要包括成都绕城、成绵、成雅、成南、成巴、成仁、成渝高速。

  敲黑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从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哦。

  看数据

  4月2日14时车流开始增加 成都及其放射线易堵

  清明小长假期间,四川省内以返乡祭祖、城市周边踏青郊游的短途车流为主,多集中在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出行需求较大的有成都、泸州、南充、达州和眉山等。

  根据预测数据,清明假期四川高速车流呈“首日高峰,逐日递减”的态势。4月2日14时流量开始上升,4月3日达到假期单日最高峰(355.09万辆次),随后逐步减少。

  成都市及其放射线通行压力较大,流量集中路段、繁忙收费站和服务区、易拥堵点位均以成都市及其放射线为主,主要包括成都绕城、成绵、成雅、成南、成巴、成仁、成渝高速。

  道路客运方面。从客运总量看,清明假期四川道路客运总量约350万人次,较2021年清明下降14.09%。从出行时间看,4月3日达到假期单日最高峰(119万人次),4月5日返程明显,达到假期单日次高峰。从市(州)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甘孜、南充、眉山。

  除了高速公路,以人口密集的场镇及近郊游、乡村热门景区相关的国省干道同样值得关注,包括简阳石盘至龙泉驿段、石棉栗子坪至冕宁菩萨岗段、仁寿文宫至钢铁段、康定折多塘至安良坝村段、茂县至沟口镇段、北川擂鼓至曲山段、青川沙州至甘肃界、北川九皇山段、简阳贾家至龙泉山段、简阳三岔湖至双流太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