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4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获悉,截至3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83.52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4.08%,较多年同期增加4.2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41亿立方米。

  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5年的大春保栽情况看,今年四川水稻保栽面积将在去年2800万亩实栽面积的基础上稳中有升,水利工程保栽需水量约60亿立方米左右。结合保栽需水量和当前水利工程蓄水量初步研判,今年春灌用水水源保障总体正常。

  此前,四川派出3个工作组,重点针对产粮大县、冬干春旱易发县、农村水利项目建设任务较重县等,深入9市15个县的37个水库灌区工程现场开展调研指导。调研结果显示,整体蓄水情况良好,2021年四川农村水利工程水毁程度较多年情况偏轻,面上没有大规模发生重特大水毁,也为今年春灌工作提供了工程保障。

  四川省水利厅也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强春灌工作的分片巡察督导,部署当地蓄水保水、冬修进度、服务队伍建立、供水保障等工作;在川中老旱区和春旱易发区,要做好降水精细化预报,强化蓄水保水措施安排,储足抗旱水源、备足抗旱农资、建好抗旱队伍、做好抗旱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