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四川省暨成都市2022年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在简阳市城南工业园举行。活动现场销毁四川省和成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年来组织查获的数百品种非法出版物28万余册,非法光碟3万余张。

  在园区内的一家工厂操作间,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将一个个装满非法图书报刊的大编织袋和纸箱搬下货车。据介绍,这些非法图书大多以翻版正规出版的图书为主,其中教材教辅书籍占比较大。这些非法出版物被扔进碎浆机,化为一堆纸浆,而光盘类非法出版物在粉碎机里化成粉末。

▲装着非法图书报刊的货车▲装着非法图书报刊的货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全市“扫黄打非”战线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坚持打管结合,大力查处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2021年成都市取缔违规店档摊点152家,查办“1·28传播涉藏有害信息案”“4·14王某某等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4·23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肖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扫黄打非”案件309件,其中刑事案件65件,133人受到刑事处罚。

  市“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表示,为确保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见效,下一步将在“扫黄打非”领域建立长效机制。首先是强化宣传,持续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的新闻报道,对各种违法违规案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进一步落实“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形成“扫黄打非”工作的强大声势,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在成都无死角、全覆盖。

  “突出重点,提升专项整治效果。”他强调,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不放松,突出抓好印刷企业行业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扫除各类文化垃圾战。

  此外,还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针对涉政、涉宗教等重点领域,履行好成员单位职责,增强封堵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维护好成都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市场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