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人物简介:

  王钦,内江市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五年感受:

  环境越来越美,活动越来越多,人心越来越齐,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近。

  未来期许:

  社区党员干部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居民更高品质的生活提供服务保障,营造一个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更有人情味的大家庭。

  5月23日,即将参加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王钦特意在笔记本上写下出发前需要交办的事项:疫情防控、纠纷调解、汛期检查……打算在出发前,再详细安排社区工作人员。

  “我不喜欢坐办公室,平时没事的时候,也都在社区里转,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王钦说,虽然经常外出开会,但是心里还是放心不下社区。

  在东风社区工作的19年时间里,王钦带头抓党建、搞卫生、谋发展,实行党建工作共创、基础设施共建、文体活动共办、环境卫生共治、社区治安共防、社区事务共管的“六共”工作法,让一个曾经破产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治理不到位的社区变成了环境好、居民口碑好、社区服务好的“三好”社区。

王钦(右)和居民沟通王钦(右)和居民沟通

  抢占先机 

  关键时刻赢得民心 阵地建设激发党建活力

  5月9日,在社区办公室,王钦向记者讲述了他和社区共成长的故事。

  2003年,经过街道领导力荐,王钦出任东风社区副主任。那时,居民对社区并不认可,一次次走访后,他下定决心,围绕老百姓的需求,用事实告诉大家社区能干什么。

  恰逢国有企业改制,不少居民成为下岗工人。在他们最困难无助的时候,社区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帮助他们找工作。那个时候,网络并不发达,社区工作人员就去就业局手抄就业信息,然后拿回来粘贴公示,或者去附近私人工厂询问招工信息,还举办就业培训班,培训电脑操作。从一件件的实事中,收获了居民的认可。

  2011年,上一届社区党支部书记辞职后,王钦接下了接力棒,2013年,随着党员的增多,王钦开始担任东风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办公场地有限,2015年,王钦将目光锁定在一家企业迁址后闲置下来的办公楼上。他找到公司领导,多方协调要到了场地,四处争取资金和物料支持。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一个面积宽阔、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党群活动中心建成。

  阵地建设有保障,群众基础扎得牢,为东风社区申请项目资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社区党群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