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学生收割小麦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在一块位于半山坡的麦田里,一群身着红色校服的学生正在田地里收割小麦,只见他们拿着镰刀,将割下来的麦苗放在口袋里……

  5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这些学生就读于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东溪初级中学。去年,学校带领学生垦荒5亩,划分为16个小块,每个班级一块,种植了小麦。今年到了收获的季节,从种植到收割,全由学生参与。该校校长张绍赵介绍,等收割的小麦晒干后,将磨成面粉,带领学生制作成包子和馒头,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分享。

↑学校带领学生收割麦子↑学校带领学生收割麦子

  劳动实践——

  垦荒5亩地 每个班一块

  从种植到收割由学生参与完成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视频看到,麦田比较方正,中间插着多块牌子,麦田中,身穿校服的学生们,弯下腰,一手握麦子,一手握镰刀,小心翼翼地割麦,然后装进口袋里。劳作中,学生们充满了欢声笑语,甚至还在后面拿着一把割下的小麦,兴奋地挥舞着。

  这一块麦田,不是某位农户的,而是由学校垦荒而来。5月23日上午,苍溪县东溪初级中学校长张绍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块地以前是一片“撂荒地”,去年,学校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经过多方协调后,带领学生垦荒了5亩地,然后由学生们自己栽种小麦。

  “学校初一至初三共有606名学生,我们将5亩地划分为16块,除了老师有一块外,其余每个班级一块。各个班级还给自己的地块命了名。每次劳动,都是以年级为单位,学校由关工委、德育处的老师带领和指导,还有一两个家长代表参与。”张绍赵介绍,从种植小麦到如今成熟收割,都是由学生参与完成,“学生们自种自收,让他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粮食收割的不易。”

↑学生收割麦子↑学生收割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