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表、四川金象赛瑞化工研发部副部长郭利红:

  我所在的企业从眉山本土小氮肥厂起家,一路走来已经有50余年历史。但在过去五年发展明显加快,年营业收入从34亿元跃升到去年的105亿元。主要产品三聚氰胺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3%以上,稳居全球第一。到今天,已壮大成长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

  我在公司生产和科研一线工作了15年,明显感觉最近五年省委对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出台的一系列办法措施务实管用,推动公司的创新研发势头更足、领域更广,由单纯的三聚氰胺下游产品研发拓展到湿电子化学品、氰胺新材料、生物质能高效利用等领域,公司专利数量达573项。现在公司有24个科研项目正在推进,其中5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有望显著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各类创新资源充分活跃起来”“让更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出来”……看到党代会报告上的这些语句,我备受鼓舞。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践行劳模精神,带动身边的工友、亲人、朋友响应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下一步,我将继续深耕科技创新研发,立足正在从事的科研岗位,沿着绿色化工研究方向,深耕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运用领域,全力推进四川天然气、绿色电力等资源在氰胺、绿氢等领域的中试研发及工业化应用,为强化“双碳”目标科技支撑,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