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摄影 华小峰

  党代会报告提出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这对四川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究竟有何利好?5月27日下午,在内江代表团讨论现场,记者有了直观的感受。

  在讨论现场,省党代表,资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昆刚做完自我介绍,大家就好奇发问:“什么是中型杖头木偶”“它与其他木偶相比有什么特点”“传承发展情况如何”……

林昆在会上展示小木偶林昆在会上展示小木偶

  林昆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原来,林昆从2008年就开始学习木偶戏表演,至今已有14年。在他看来,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兼具小木偶的灵活传神,以及大木偶的视觉冲击力,深受群众喜爱。目前,林昆和同事已连续14年参加送戏进校园、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每年仅在内江地区演出就超过400场。

  党代会报告提出,五年来,我省思想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林昆所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同样如此。他提供了一项数据作为佐证:入行之初,林昆所在单位只有4人表演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25人。每隔几年,当地都会招收、培养一批年轻的木偶戏演员,避免出现人才断层。

  对于这样的传统艺术,观众会不会有隔膜?

  面对疑问,林昆拿出几个可爱的布袋木偶,大家争相传看。这些木偶由资中当地制作,林昆觉得,今后可以引导观众看戏后选购一些类似的文旅产品,这对增强非遗的吸引力,推动其可持续发展都有好处。

林昆代表向记者展示中型杖头木偶。林昆代表向记者展示中型杖头木偶。

  会后,记者跟随林昆回到房间,一睹真正用于舞台表演的木偶风采。这是一个高约一米的女性形象,两手各持六米长的红色水袖,十分生动灵活。“这个木偶跟了我12年,可以说已经有感情了。“林昆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让非遗传承人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