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邓涵予 广安观察 邓林灵

  5月30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除邻水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时间由邻水县据实研究确定外,即日起,广安市其他县(市、区)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恢复线下教学,其余学段、年级将分3批次恢复线下教学。

  其中,初中将于6月1日恢复线下教学;小学三至六年级将于6月6日恢复线下教学;高中一二年级,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励志中学则于6月9日恢复线下教学。除此之外,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时间不早于6月9日,如果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时间有调整,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时间则相应调整。

  如何确保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据悉,广安将按照“分区、分段、错峰”的工作思路,陆续有序组织恢复线下教学。校外师生凭“健康码、通信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前14天健康台账”可入校学习,封控区、管控区师生暂不返校。恢复线下教学前,学校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环境消杀。

  如何补齐耽误的教学时间?根据有关通知精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中阶段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后每周周末安排1天(周六)作为上课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本学期放暑假时间调整为7月16日。恢复线下教学后,若遇法定节假日,除高三年级外,各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按规定要求正常放假。

  此外,广安各地各学校还将在恢复线下教学第1周内,以“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为主题,上好一节心理活动课或开展一次主题班团(队)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送《疫情心理调适指南》,持续开通各级心理支持热线,引导学生认识当下、接纳改变、管理情绪、规律生活。持续强化师生身心健康管理,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针对家庭困难学生、毕业班学生、因疫情未能如期返校学生等重点人群,“一生一案”开展“滴灌式”润心辅导,缓解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