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全民教练”刘耕宏在直播间抓起了白蚁、住在28楼仍有白蚁出没、一晚上与白蚁斗智斗勇、路灯下成群的白蚁……这是不少上海网友朋友圈的动态。

  近日,上海白蚁集中出飞,引发网友热议。据已有报道,专家称,目前处于白蚁集中出飞和繁殖高峰期,白蚁多点属于正常现象。同时,这两天上海的温度和湿度正好适合白蚁出飞。

  那四川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遇白蚁应该怎么做?白蚁在城市啃噬家具,在自然界中又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5月30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答疑解惑。他告诉记者,蛀蚀木质装修、造成树木死亡的白蚁还有另一个角色——自然界的“清道夫”。

  赵力介绍,每年这个时间段白蚁都会集中出飞。“四川出现的时间还要早一点,我观察到的是两三个星期以前就有白蚁出飞,但四川不会出现白蚁大面积出飞的情况。”

  赵力介绍,白蚁平时生活在地下,一般是看不到它的。“到了白蚁的繁殖期,也就是每年的4月到6月,繁殖蚁集中出飞我们才会看到。”他说,白蚁的繁殖蚁到了繁殖期会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涌出洞口。

  “繁殖蚁一般不会叮人,只是视觉上成群结队的样子。到了晚上,也可能会因为灯光的原因飞到家里。”赵力说。如果在家里发现白蚁需要及时联系专业机构处理。

  记者了解到,白蚁会影响堤坝安全、造成树木死亡、蛀蚀木质装修,也会对房屋、仓储物资、埋地塑料电缆等的蛀蚀造成巨大损失,危害比较广泛。

  但白蚁真就人人喊“打”吗?赵力介绍,白蚁在自然界还扮演了“环卫工”与“清道夫”的角色。它们能够有效分解山林的枯枝落叶,促进生态循环。从这一角度来看,白蚁在大自然中并不完全是害虫。

  新闻多一点:

  如何预防白蚁?

  装修时,尽量选用经过防虫处理的装修木料。

  注意清理房前屋后的木料堆、枯枝落叶等容易滋生白蚁的物质,切忌长时间堆放。

  房屋四周的绿化、树木如果发现白蚁危害应引起重视,及时灭治。

  白蚁分飞高峰期间关好门窗,防止有翅成虫飞入安巢。

  如何自查家中是否有白蚁?

  查看房屋木构件有无白蚁蛀蚀痕迹。

  对怀疑部位(木构件)进行敲击,若发出空洞声则可能有白蚁活动。

  试探地板是否有弹性、是否有下降现象,若是则可能有白蚁危害。

  撬开地板或其他木质部位。

  如果家中发现白蚁应该怎么办?

  屋外飞进少量:不必惊慌,正常打扫处理即可。

  屋外飞进大量:关好门窗、关掉多余光源。在桌子上放一盏打开的台灯,台灯下放盆肥皂水,利用白蚁的趋光性,诱杀在肥皂水中。

  白蚁在家中筑巢: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保护好蚁害现场,及时联系白蚁防治企业,让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