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中国天气网统计了2003年以来省会级大城市高考期间出现降雨的日数,广州、南宁、成都以38天并列冠军,三地高考遇雨的概率超过66%。那么,今年高考期间,四川天气形势如何?6月5日,中国天气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同发布2022全国高考天气地图、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及全国紫外线强度预报,助力考生顺利赴考。

↑图据@四川气象↑图据@四川气象

  川南有雨 川西舒适

  其中显示,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至10日),我国从北到南将呈现出“雨晴雨夹心状”的天气格局,降水分布不均。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地区高考期间雷雨天气较为频繁;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区降水相对稀少,同时气温较高;而降水最核心的地区将集中在华南、西南等地,局地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

  根据预报,6月7日至10日,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考生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备好雨伞、雨衣、雨靴等防雨装备;赴考时需提前规划路线,预留好充足的时间,避免耽误考试。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高考期间,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闷热天气。相较于以上地区,我国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大部以及青海、西藏、四川西部等地,气候舒适度较为适宜。

  据四川气象台6日最新消息,盆地各市7日多云间阴,8-9日大部地方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中部、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未来三天多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成都未来三天有阵雨

  另据成都气象台消息,6月6日,成都市14时的气温在32℃左右。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6日晚上到7日白天,多云间阴,傍晚西部有分散阵雨,气温21~31℃;

  7日晚上到8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南部和东部个别地方大雨到暴雨,气温20~27℃;

  8日晚上到9日白天,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气温18~29℃。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实习生 尹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