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已开始。为让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加清楚全面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多家高校招生办主任们,与考生和家长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直播在四川在线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四川日报B站等平台同步进行。

  6月25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蔡新良与学校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张婉约做客四川日报微博直播间,回答了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第一时间为您进行梳理。

  新增统计学本科专业

  新办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彝语言)零起点班

  蔡新良表示,今年学校招生总计划及录取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在四川省投放了本(预)科招生计划1012名,计划增幅为3.06%。在川招生代码是0357、0657。学校今年新增了统计学本科专业,新开办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彝语言)零起点班。

  蔡新良介绍,在录取政策上,普通类本科专业和预科班录取时,以考生投档成绩进行录取及确定专业,四川省进档考生依据投档成绩按“分数优先”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安排没有分数级差。

  对于有网友关心的今年预计多少分被学校录取的问题,蔡新良结合学校近年来录取分数段的位次介绍到,学校在川本科一批文理科调档分数线一般高出一本省控线30分左右。本科一批文史类录取位次约为9600,理工类录取位次约为51000。

  有网友希望推荐专业,蔡新良表示,学校有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汉语言文学、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舞蹈表演、电子信息工程、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

  每年春季学期可申请转专业

  蔡新良介绍,学校在成都有武侯、航空港、太平园三个校区,其中,本科专业主要在武侯校区和航空港校区,太平园校区为预科班。有网友关心进校后能否转专业,蔡新良表示,学校实行学分制,新生进校取得学籍后在每年度的春季学期,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个人申请,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可以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

  蔡新良还就志愿填报建议考生和家长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进行。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适当拉开专业层次,将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兼顾填报。在填报志愿前需要了解学校信息、专业信息、往年录取分数、录取位次以及城市所在地等情况。

  对于有网友感兴趣的大学生活,该校学生张婉约介绍了校园多项民族特色的表演、歌舞等,以及丰富的社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