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四川绵阳街头,一名男子疑似抢夺东西后逃离,一名执勤的交通辅警见状,上前制止。在此过程中,嫌疑男子欲掏出别在腰间的菜刀,反应迅速的辅警一把夺过……7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辅警杜海,他表示,当时情况危险,只想着先把嫌疑人控制,而他当了5年兵,刚入职辅警一个月。目前,嫌疑男子因涉嫌抢夺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察同志,那边有人抢东西,打起来了……”16日上午,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杜海正在小浮桥街执勤,听见了群众的呼救声后,快跑上前。

  杜海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与另外两名群众拉扯,有人称疑似该中年男子抢夺包包后逃离。杜海见状,立即上前准备阻止,同时,巡逻的巡特警也赶到现场,双方一同上前制止,但中年男子奋力挣脱。而在制止过程中,杜海发现了中年男子腰间的菜刀,而中年男子则在挣脱后,顺手伸向腰间,准备陶刀。

  “别动!”杜海大喝一声,中年男子一愣,就在这一瞬间,眼疾手快的杜海控制住了中年男子的手,并将其菜刀夺走,然后和巡特警民警一起,将中年男子控制在地。随后,该中年男子被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7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辅警杜海。他介绍,自己今年28岁,曾经当了5年兵。事发时,发现中年男子有刀,知道很危险,但更害怕中年男子以刀伤害他人,就想着及时将其控制。

  “我手比较大,也因为当过兵,手劲也大,所以及时将他的刀夺了下来。”杜海介绍,他虽然刚成为辅警一个月时间,但身上穿了警服,就要对人民群众的安全负责,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红星新闻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获悉,持刀男子姓胡,51岁,吉林省人,目前,胡某因涉嫌抢夺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张悦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