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条“车停自家院坝,未动车却被开罚单扣车?”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8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此事发生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当晚一名男子驾驶车辆从自己院坝倒车出来并驶入公路。附近执勤民警上前例行检查时,发现男子属无证驾驶,并曾多次无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民警当场对其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之后,男子的妻子过来拍视频发到网上,随后引发网友关注。

  警方:车辆已驶入道路,驾驶员无证驾驶

  这段时长38秒的视频显示,事发时间是晚上,在一段公路上,有穿着警服的民警执勤,路边还有警示标志。

  视频画外音称:“武胜县城北派出所的交警xxx,跑到别人院坝里来查车,(车)在自己院子里动都没有动,把车子扣了,给我罚款开罚单,大家都来评下理……”

  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红星新闻检索发现,最先发布该视频的网友已删除这段视频。

  8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武胜县警方获悉,视频中的画面发生在8月1日晚上,但事情并非视频中所说的那样。

  据当地警方介绍,8月1日20时许,武胜县沿口派出所民警李小军和同事,在沿口镇东环路加油站路口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查处酒驾、无证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当日21时20分许,男子张某(化名)驾驶车辆从自家院坝驶入东环路公路上。

  “最开始也没注意到车辆是开进去,还是开出去。本着逢车必查的态度,民警上前拦下对其例行检查,询问发现男子驾车从自家院坝驶入东环路上。”警方介绍,男子家的院坝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公路相连,当时车辆从院坝里倒车进入道路上。

  民警发现驾驶员张某眼神躲闪,进一步检查发现,张某在2018年因酒驾被贵州交警记12分、暂扣驾驶证六个月,并处罚款。后因张某未参加考试重新取得驾驶证,2020年被交管系统注销驾驶档案。

↑张某接受处罚↑张某接受处罚

  警方介绍,经核实,张某在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曾多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民警当场对其开具“罚单”,通知张某在15日内到武胜县公安局沿口派出所接受处理。不过,张某妻子赶至现场后,在未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不服民警处罚,拍摄视频上传至个人短视频账号。

  目前,张某因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已被武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依法处罚款1000元,张某妻子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拍摄容易引发误导的视频并传到网上,民警已对其进行教育训诫。

  律师观点:

  只要是驾驶机动车,都应该取得驾照

  对于此事,四川泰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俊豪表示,在自家院内驾驶汽车不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上的无证驾驶,我国法律规定的道路只包括公路、城市道路、单位内部道路、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自家院子不属于上述范围内。但该案例中,张某在无驾驶证的情况下,驾车在连接公路的道路上行驶,不属于自家院内,存在与正常驾驶的机动车相遇并发生事故的可能,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张某若对处罚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

  四川有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亚龙表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根据道法,只要是驾驶机动车,无论处于封闭道路亦或是开放式道路,均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就本案来看,就算张某是在自家院内驾驶机动车辆,仍然对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危险性,更何况该院与公路相连,未处于完全封闭状态。从大量司法裁判案例来看,即便在“厂区”“农用土地”等不属于公共道路上发生车辆侵权事故,在未取得驾驶证的前提下驾驶,仍然被人民法院视作无证驾驶。提醒大家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不要驾驶机动车辆,避免“因小失大”。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