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员通过送水杯、小风扇、纸巾等“小恩小惠”,获取中老年人信任,再让其扫二维码,向微信群发送虚假信息……近日,这一涉嫌网络诈骗的活动,引起四川巴中南江警方的注意。南江警方抓获4人后,又发现该组织涉嫌在多地从事相关活动。通过案件突破,警方再度抓获6人。8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南江县公安局获悉,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江警方刑事拘留。

  8月2日以来,南江警方发现,有数名外地人员在城区内的广场、菜市场、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赠送水杯、小风扇、纸巾等小礼品的方式,邀请中老年人参与扫码,后向其所在微信群发送信息。民警怀疑该行为可能系利用他人推送虚假信息,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南江县公安局随即开展侦查,在初步掌握证据后,8月4日上午将正在发送礼物的犯罪嫌疑人赵某(男,32岁)、刘某(男,26岁)、黄某(男,25岁)、董某(女,24岁)4人抓获,并扣押了其作案用的小推车、小风扇、水杯、纸巾等物品。

  4人到案后供述:2022年7月10日以来,赵某在四川内江市人卿某等人策划下,组织刘某、黄某、董某等人事先购买廉价水杯、纸巾等小礼品,流窜至峨眉山市、乐山、广元、巴中等地,在广场、菜市场、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发放水杯、纸巾等礼品,诱骗中老年人微信扫码并将事先编辑好的“兼职、日进500、轻松挣钱”等虚假刷单信息推广至各个微信群。

  南江警方对这伙人前期活动轨迹进行倒查,发现在广元市已有两起相关联诈骗案件,分别涉案10万元和20万元。同时查明,卿某还组织了5-6人前往省外实施刷单信息推送。

  根据4人供述,南江警方迅速将卿某(男,30岁)、黄某(女,29岁)等6人的身份信息核查清楚,并开展抓捕工作。

  8月6日中午,南江警方接山西太原警方通报,在太原市一家宾馆内抓获正在实施诈骗活动的6人,系该案涉案人员。同日下午,南江警方组织民警奔袭1300余公里,前往山西太原将6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归案。

↑部分嫌疑人被抓↑部分嫌疑人被抓

  8月7日晚,卿某等人被押解回南江县公安局,侦查人员开展突审查明:2022年7月10日以来,犯罪嫌疑人卿某与其他人在网上合谋,由卿某组织人员在全国各地开展“刷单”信息转发,每成功转发至大于40人的成员群一单,由他人支付卿某15元作为酬劳,卿某所组织的成员完成一单后,卿某另获得1元提成。犯罪嫌疑人卿某为攫取非法收入,先后邀约李某、卢某、张某、黄某、沈某等人网购廉价水杯、卫生纸、小电扇等作为礼物,在铜川、乐山、峨眉山市、广元、巴中等地,通过“礼物”诱骗,使中老年人为其转发电信诈骗信息累计超过16000条,非法获利4万余元。现已查明,通过该伙人转发的信息遭遇电信诈骗的受害人有两位。

  目前,到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南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深挖扩线工作正在开展中。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