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村里来了一名江苏女子,四川盐亭的多位村民便在晚上出没于田间地头,头束照明灯,戴上手套捉野生蟾蜍(俗称“癞蛤蟆”),他们有的以1元1只的价格卖给这名江苏女子,有的则从该女子处学会了提取蟾酥售卖。直到江苏女子被抓后,还有一名村民通过微信联系她要售卖蟾酥……

  8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获悉,江苏女子姓姚,与盐亭女子谢女士系朋友关系,两人从今年5月回到盐亭县后,便开始在西陵、玉龙、高渠等多个乡镇捉野生蟾蜍,并且发展了多名村民当下线。当捉到蟾蜍后,姚女士现场提取蟾酥,然后以每斤2500元-4000元的价格卖给一名江苏男子。盐亭警方介绍,根据统计,姚女士以及其发展的下线,共计捕获8000余只蟾蜍,按每只100元计算,涉案金额80余万元。

  那么,提取蟾酥又有什么用?据民警介绍,根据专家解释,一只蟾蜍一天能吃掉2000到3000只昆虫,它们身上提取的蟾酥及蟾衣都具有医药功效,有药企专门向养殖户收购。但刮取蟾酥会对蟾蜍造成伤害,即使刮取后放生也会因伤口感染死亡,对生态造成破坏。

  目前,姚女士和谢女士已被执行逮捕,其余5名村民被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几人抓野生蟾蜍被民警挡获 ↑几人抓野生蟾蜍被民警挡获

  现场:

  警方查获59只蟾蜍

  还在女子家中查获14克蟾酥

  7月1日晚10时左右,盐亭县公安局西陵派出所民警开展夜间巡逻,当巡逻至联盟村时,发现有几人头戴照明灯行走在田间地头,行迹较为可疑。于是,民警叫停了几人,准备例行检查。

  “当我们走近一看,发现他们提的桶里,装着活蹦乱跳的蟾蜍,多达几十只。”8月15日,西陵派出所教导员王万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共挡获3人,两女一男,经现场清点,桶里共有59只蟾蜍。

  王万军介绍,三人头戴照明灯,提着塑料桶,还有一种铝制的夹子,而除了蟾蜍外,还有少量的蟾酥。蟾蜍俗称癞蛤蟆,属于我国“三有”保护动物,于是,民警将三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查,一名姓姚的女子是江苏启东人,今年45岁,另外一名女子姓谢,盐亭县人,今年53岁,两人系朋友关系,而男子姓朱,系谢女士朋友的朋友,其觉得好玩,便跟着一起到田间捉蟾蜍。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姚女士和谢女士在网上认识后成为朋友,今年5月,两人一起回到盐亭,姚女士住在谢女士家。而早在江苏时,姚女士就有过捉野生蟾蜍的经历,并且学习了如何提取蟾酥,后来因为周边有人因捉蟾蜍而被公安机关打击,她才没有继续捉蟾蜍。

  “他们当晚共捉了60多只蟾蜍,还有10多只已经提取了蟾酥,然后将蟾蜍放了。”西陵派出所教导员王万军介绍,在谢女士的家中,民警还查获了14.12克蟾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