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8月28日,成都除了东部新区以及简阳外,其余地方气温基本都“跳水”到30℃以下。

  而从整个四川盆地来看,28日,除了川南小分队还在35 ℃以上“煎熬”,其余地方都告别了高温。

  这一切,都是因为风雨的到来。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数据:28日3时-9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5市西部和阿坝州东部降了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降了大暴雨。累计最大雨量在成都大邑滑雪场,为153.8毫米,最大小时雨量也出现在成都大邑滑雪场,为57.5毫米。

  28日白天,成都西部的降雨还在持续,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大雨到暴雨。午后,风也吹起来了,成都市气象台在28日14时50分还发布了大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

  雨水还会持续,强降雨落区在向东向南移动。

  28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8日20时到29日20时,盆地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巴中、南充2市和广元、绵阳2市东部、达州和遂宁2市北部、雅安和乐山2市南部、宜宾西部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50~200毫米)。

  盆地其他地方虽然不在暴雨行列,但雨也是会下的。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29-31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

  风雨的“幕后推手”是冷空气。记者了解到,冷空气已在盆地北部集结,今晚开始,它将对川渝的高温发起进攻。8月28日17时,四川省气象台解除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9日,盆地高温天气全部结束。